芥子

谁知道我脑子里都装了些什么

今生-重逢

#为自己之前开的脑洞画个句号。

#依旧不会写细节,只会空洞的描述。




一 萧瑟-忘忧

 

萧瑟也不知道自己活了多久,他在人世轮回几世,只为寻一个人,却渐渐忘了他要寻的到底是何人。

若不是每一世的记忆清晰的刻在脑海里,他同黑暗的交换不过是一场虚无缥缈的梦,而他要寻的人在他的脑海里慢慢地淡到只剩一个模糊的影子,他活得也浑噩起来。除了记得前尘的一些事,他同寻常人并无二致,亦要受反复轮回的苦。可是他知道他的灵魂永不灭,与天地共长久。

于是他想到死,可是死之于他不过是又一世,肉身死去灵魂永不灭,这是他当初交换的代价。

于是他想到醉生梦死,浑浑噩噩,如此他便可以忘记自己,忘记所有。

 

二 今生-重逢

 

入春了,去年的雪融的七七八八,空气里躁动着丝丝暖意。正值大学生寒假回来的第一个周末,商业街又恢复了吵闹。

萧瑟同往常一样坐在茶馆的老位置,捻着玉瓷的杯子打转,杯里放着他藏了百年的桃花酿。

 

萧瑟开的茶馆所处的地理位置极好,正位于市中心政府规划的商业街里。可惜这茶馆藏在商业街的深处,招牌也不够明显,对比斜对面镏金的“醉香居”,萧瑟狂草写的“有一间茶馆”实在寒碜。

这茶馆本就偏僻,门外还植了两株樱花,将招牌遮个隐隐约约,开业以来生意冷冷清清。

 

“你猜老板今天会坐到几点?”

“这有什么可猜的,除非地震,不然他铁定在那坐一天。”

“那可不一定,你看他今天特意换了身黑色呢大衣,头发也梳的一丝不苟的,肯定是要出门。”

“他每天都换衣服,你看他哪天穿的衣服是一样的?”

“……总之我的直觉告诉我,老板今天同昨天,前天不一样!今天一定会出门!”

“你昨天也是这么说的,结果老板中间去了趟厕所就再也没动过。”

赵乾与孙礼两人同往常一样打扫好茶馆,就坐在二楼西南角斜对着萧瑟的位置,掂着手里的瓜子做着无聊的打赌。

 

“砰——”茶馆的牌匾从中折断。

茶馆外格外的吵闹,人挤着人的围观,黑压压的一片。

在人群的前面是个“小和尚”,呆呆地看着同伴,怀里抱着一只猫茫然无措。

萧瑟掸了掸身上虚无缥缈的灰,终于挪开桌子,几年了,茶馆该扩招了。

 

“你们两谁干的?”慵懒的一句,十成的威严。

“无心,你完了!”凡文凑在无心的耳边说。

萧瑟顺着赵乾摆好的板凳坐下,接过孙礼递来的茶,一副高高在上不可商量的做派。

“是我!”无心嗫嚅着,始终低着头,手木木地一下一下捋着怀里的猫。

“很好,看你这么诚实的份上,我也不难为你。十万,这事就过去了。”

“十……十万!”无心抬头错愕,他没有想到不过是一块普通的牌匾,居然这么贵!

“不过是一块普通的牌匾!十万!你抢钱么!”凡文情急道。

“普通牌匾?这是紫檀木,上面是名家题笔,价值几何不用我多说吧?”

萧瑟总算看清“小和尚”的脸,消消瘦瘦的,五官极为精致,神情却是老实诚恳。这应该是一张过目不忘的脸,萧瑟脑海里只觉得熟悉而陌生。他记忆力一向很好,可是他却记不起他在哪见过这样一张脸。

“你若是拿不出这笔钱也可以,我茶馆里缺工人,你留下来用工钱抵。”赵乾孙礼私下交换眼神,一脸的难以置信。

“无心,你大可不必……”无心将凡文的话拦下,怯怯地瞧着萧瑟。“好,我答应。”

 

签好用工协议,萧瑟又回到老位置沉思。赵乾孙礼拉上无心,坐在西南角。

“小和尚,怎么称呼?”

“无……无心,我不是小和尚……”

“不是小和尚,你光头,这身打扮?”赵乾疑问。

“打赌输了……惩罚……”

赵乾孙礼再一次交换眼神,满是同情,这么老实的孩子现在可不多见。

“孙礼,你今日输了,十个瓜子!”

“今日怎么十个?以前都是一个!”话虽这么说着,孙礼还是老老实实地数了十个瓜子。

 

在茶馆的日子过的很快,从积雪初融至春意盎然。茶馆也终于热闹起来,不过只限于茶馆外。游玩的人聚集在茶馆外的樱花树下拍照,茶馆内依旧冷冷清清。赵乾依旧猜萧瑟每日出门,乐呵呵地每日输给孙礼一颗瓜子,再从某日一次赢回。萧瑟仍旧每日坐在老位置出神地看向窗外。

 

“这棵树有几百年了,春天依然开的那么好。”无心还未坐下,萧瑟就开口说。

“幸好,战火没有带走它。”

“我以前遇到一个人,同你一样明明是个和尚,却视戒律清规如无物。我若说他他便道心中有佛也成佛的歪理。说起来,他是我这么多年遇到的最有趣的人。”

“我……我说了我不是个和尚。”无心小声辩驳道。“你喜欢有趣的人?”无心鼓着勇气说,耳根悄悄地泛红。

“嗯,喜欢。”

“凡文说我是个无趣的人。”无心嗫嚅道,很多话他只敢悄悄地说,有些事只敢心里偷偷地想。

“小和尚,你也很有趣。”萧瑟看着无心乖巧的神情说道。

“大多人都拘束于世俗,于是圆滑。你和他,和他们不一样。”

无心又呆愣住了,后一句是什么他没有听清,脑子里嗡嗡的,只有那一句你也很有趣。那这一句有趣是不是也等于喜欢。

 

三 不忘

 

叶安世……叶安世……叶安世!我原来忘记了你!

“你记起了他。”

萧瑟睁开眼,入目的却是一片黑暗,耳边伴有水滴声,同那日一样。

“你成功了,我们的交易终止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和你一样。”

黑暗离去,水滴声与咸咸的海水一同消失。萧瑟终于看见光明和入目的无心的脸,和昨日一样。他再也不去许什么往世与来生,只要今生,今生不忘。

萧瑟看着无心跌跌撞撞地跑下楼去,在樱花树下大喘粗气。那日被他救的猫在他怀里扭变了形,喵喵直叫。

赵乾孙礼依旧拿着他做赌注,今日孙礼又输了赵乾二十个瓜子。茶馆仍旧没有生意,萧瑟却觉得如此已经甚是美好,那那位大人又在这轮回里寻找谁呢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4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